紀念鳳飛飛:秋鸞成鳳,蛻為天使。

小時候總是膩在麗的呼聲或收音機的旁邊寫功課。耳邊傳來劉文正,費玉清,鄧麗君,鳳飛飛。。。的歌聲,都成了我的督促,我的動力。久而久之,那個年代歌手的幾乎每首歌我都能跟著唱,常被媽媽虧說我記歌詞比背課本還勤。說80年代的音樂是我幼年時的精神養分,一點也不為過。

小學時聽的“涼呀涼”,“敲敲門”,“夏艷”,“你家大門”和“夏的季節”都是輕快曲風,會覺得鳳飛飛是一個開朗樂觀的人。到了中學,開始懂得欣賞她比較瓊瑤式的歌曲,如“松林的低語”,“我是一片雲”,“楓葉情”和“雁兒在林梢”。到了“追夢人”和“掌聲響起”,才慢慢體會到她訴盡人生的悲歡離合的那一面。

鄧麗君的紅顏薄命,讓我的童年記憶在1995年時像忽然熄了一盞燈。那時候,才驚覺兒時的回憶在一點一滴的流逝。2012年,鳳飛飛的離開,缺口又變的更大了。

可幸的是,她們的謙卑好學,虛懷若谷,也成了她們留給歌迷學習如何處世待人的最佳範本。單單是聽聞鳳飛飛處理自己後事的態度,就會讓很多現在的藝人汗顏:即使在病榻也還在為歌迷寫2012年的賀詞,而且要求律師在大家過完元宵後才公佈消息。到生命的最後一刻還在為別人著想,有多少人能做得到?

就連她給歌迷的遺言,也只有無限的感激:「我這一生,過得快樂,活得精采,感謝陪著我一起走過這段精采歲月的彩虹姊妹兄弟們,沒來得及唱的歌,下輩子再唱給您們聽!」

現在鳳飛飛和她的另一半在天堂共為比翼天使,飛翔於那一道彩虹中。留在人世間的是她的爽朗歌聲和燦爛人生,讓大家共緬懷。

而無論是已退隱的劉文正,或是還在線上的費玉清,我這個小歌迷衷心的希望他們都還過得很好。很想告訴他們,我還在聽著他們的歌,還在回味他們陪我走過的童年;還在三月的時候期盼著下小雨,還在期待有一天會成為那一翦寒梅。

(* ‘秋鸞’一詞,取自鳳飛飛的本名林秋鸞。)

Leave a Comment

